学校举办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第四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572

1210日下午,学校在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新教师校本培训第四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分两场,分别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忠玉和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蔡亚敏讲授。

李忠玉以“严守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为主题,围绕师德师风的价值内涵、师德师风建设的常大实践、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本科教育改革的常大探索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道出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介绍了上级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并重点阐述了《常州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规划方案(2020-2022)》《常州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常州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常州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文件,列举了学校道德高尚的师德模范及师德失范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新教师师德师风不是“高线”,而是“底线”,不容触碰,每位老师都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尽一份自己的责任;最后李忠玉就立德树人的核心要义和本科教育改革的常大探索,指出要依托5个体系、8个计划、30项行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入脑入心,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路径优化,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动力转换,激发创新创业教育活力;底线坚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到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学能力 “两手抓、两手硬”。

蔡亚敏从建立观念、获取知识、提高警惕、工作实务四个方面向新教师讲授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及工作实务,提醒新教师:一方面需要理解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明白心理健康是相对的,心理“正常”和“异常”往往没有明确的分界值;另一方面需要辨析最常见的几种心理障碍:抑郁障碍、人格障碍、精神病性障碍、性心理障碍,及时发现并帮助到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蔡老师还向新教师介绍了诸多需要重点关注高危个体,提醒老师们在关注的同时,做到恰当的聊天,认真的倾听,正确看待学生的心理问题,从而帮助学生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