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常州大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结班暨新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748

121日下午,学校在文彰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常州大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结班暨新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守坤、江南大学唐忠宝教授、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新入职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人事处处长李忠玉主持会议。

李忠玉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作2021年常州大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汇报。2021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主线,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人为本、改进创新的工作要求,开展了师德师风讲堂、师德师风网课学习、师德师风实践教学活动、师德师风宣传月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线上学习、实践活动,为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情操把舵引航,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全校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全覆盖。今后学校将持续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学校师德师风良好生态。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作为2021年常州大学师德标兵代表发言并带领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承诺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潜心教书、严谨治学、修身立德、爱岗敬业,践行“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常大精神。

徐守坤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各位新教师选择常大、加盟常大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徐守坤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教师队伍建设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教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贡献”的要求,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期待。希望他们在今后的教师生涯中能够做到“胸中有国,志存高远”、“立德树人,潜心从教”、“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力学笃行,踵事增华”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新教师还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表示要信守师德规范,履行师德承诺。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主讲人,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唐忠宝教授为新教师作《意识形态视角下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专题讲座。唐教授从“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极端重要;“理论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创新方法”:了解需求满足期待回应关切;“国际话语”:积极回应对中国的三种质疑等四个方面出发,结合大量的案例,为老师们讲授了一堂生动非常的“意识形态”课,深刻剖析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更好的同向同行。唐教授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和触动人心的授课内容,让在座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会场气氛热烈。

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将围绕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校情校史、规章制度、教育教学、素质素养提高等贴近新教师实际需求的方面安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旨在帮助新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教学和学术规范,掌握基本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