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师之本,力行从教之道————常州大学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班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872

413日下午,常州大学在文彰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出席并致辞。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模范、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莅临我校作题为《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的专题讲座。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及教职工代表参加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忠玉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戴国洪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和教师提高站位,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艰巨的政治任务,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上“永不止步”,在接受师德师风教育上“永不满足”,在营造师德师风氛围上“永不倦怠”,争取涌现出更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狠抓落实,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理论和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切实担负起师德师风教育的主体责任,尽到动员、组织、督促、提醒等义务,着力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与时俱进,创新师德师风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校院两级师德师风教育的内容内化为涵养自身道德情操的珍贵养分,外化为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师者模范,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汤国安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以恩师夏自强先生的感人事迹为由,从学贵得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三个方面展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

文革期间,汤国安的恩师夏自强先生冒着被批判的风险,为包括汤国安在内的一批学生敞开了通往数学的大门,在年轻的学生心中播种下求知的种子。在汤国安之后的成长经历中,夏自强先生“备课先备人”“专业没有好坏”“满脑子想着挣钱不是我希望看到的学生”“个人的生命轨迹要和国家的发展轨迹融合在一起”等教诲成为其各个关键时期的指路明灯。

汤国安指出,教育工作的核心在立德树人,而师德无疑是为师之本。师德包括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和身正的师表。教师应当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和标杆。

汤国安认为,教育教学工作必须要把握好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教学生最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他现场演绎了自己为填报高考志愿的学生创作的长诗《圆梦地理学》,并分享了自己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改革的生动案例,启发教师如何加强课程思政的趣味性、艺术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他深情地寄语广大教师要教学、科研 “两手抓,两手硬”,褒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抱负、大目标,以辛勤的投入收获幸福的回报。

据悉,今年是常州大学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年”,学校印发了《常州大学2021年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学校将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对全校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线上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线上讲座和实践活动也将在近期紧锣密鼓地开展。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班仪式现场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