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辉——心系学生 情系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524


    【教师简介】邵辉,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江苏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他是一朴实无华的教书匠竭尽所能地把精力倾注到学生身上,无私的奉献和不懈的奋斗让他成为了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面“旗帜”。而无论这些年有多少荣誉归属于他,他始终认为,任何荣誉感都比不上学生的喜爱所带来的心灵慰藉

    提倡讲“互动”,和学生像朋友一样交流

    邵辉老师2001年来到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任教,至今已走过近20载。“我喜欢教学,喜欢站在讲台上,我看到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就觉得自己也年轻了。”他的一大兴趣就是给学生上课。
    课堂上,邵辉经常下讲台四处走动,看到学生他也会摸摸头,拍拍肩膀,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他上课的同学,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喜欢用眼神跟每个学生交流,当碰到内向的孩子,他会走到同学身边,开玩笑地说:“你抬抬头,看看我呀!”
    因心系学生,而满眼爱意,就像他自己说的:“我就是惦记着这个专业,就是惦记着这些学生。”正是因为他这股亲和力,同学们都会常常听听他的意见,交心、深谈,像老朋友一样。
    喜欢被“质疑”,在持续反思中提升水平

    几乎所有邵辉老师的学生都会提到第一堂课,他们印象深刻的是,邵老师说,“希望大家能对我提出质疑,有实力把我撵下讲台。于是,课堂上,同学们与邵老师互动很多。课后,大家也都爱与邵老师交流。多年来,也有不少同学暗暗的在“较真”,在不断的寻找“机会”,但始终没能“如愿”。

    时代在一天一天地变化着,而书本却永远跟不上脚步,因此在邵辉老师的课堂上,不可能看到逐字逐句从书本上过的情形,在他的教学方法中,学习是学习一种方法、一种思维,掌握本质以后,所有问题都可以融会贯通。因此他往往在抓住事物本质后,就结合实际,让学生联系实际来思考问题、解答问题。一堂课下来,知识收获了,思维也开阔了。

    事实上,每次下课后,邵辉老师都会味一下整个课堂节奏,有时会觉得舒畅,有时却有不舒服、不顺畅的感觉,然后他都会主动反思,回想课堂上的细节。他认为,“找出做得不好的地方,或者发现一些问题,才能在后续的教学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