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和行为规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2 浏览次数:80

各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

各学院、部门、科研院所、直属单位: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尤其是将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等文件要求,努力营造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风尚。全体教职员工奋发进取、敬业奉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规范教职员工履职履责行为,针对学校师德建设和教职员工行为规范再次强调如下几点要求。

一、强化正面宣传,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党委(党总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对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规范进行正面引导和主动跟进。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展有关意识形态、学术道德等方面的经常性教育和常态化学习。各单位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细化日常督导,加大权益保护力度,激励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同时,坚持改革创新,依托教职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杜绝负面行为,规范教职员工言行

各单位务必提醒教职员工要坚决杜绝以下行为:

(一)思想政治纪律方面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学校合法权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3.组织或者参加旨在损害国家利益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

4.非法传教,煽动暴力、反动情绪。

5.违反保密制度,公然泄密。

6.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

(二)教育教学方面

1.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2.未经学校同意,未履行申请批准手续,擅自调课、停课或改变教学计划。

3.无视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违反考试(评卷)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行为。

4.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在遇突发事件或学生面临危险时,擅离职守、逃避职责。

6.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无关的事宜。

7.体罚或者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打击报复学生,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

(三)学术道德方面

1.伪造学历、学位、资历、成果等。

2.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3.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

4.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5.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文。

(四)工作、生活作风方面

1.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以多种形式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2.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3.工作中不负责、不作为,无故不承担或故意不完成任务,拒不接受组织上分配的工作任务。

4.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5.失职渎职、挥霍浪费学校资产。

6.造谣、传谣,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和人身攻击。

7.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一旦出现上述行为以及其他可以认定为违反师德的行为,学校将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严肃处理。

三、强化主体责任,健全管理教育机制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有本单位师德管理与教育的直接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对教职员工的管理和教育责任,坚持权责对等、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行政要建立健全“党委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部(所)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凝聚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科研院所在追求科研成果和产出的同时,一定要严把“学术道德关”和“学术质量关”,确保每一篇论文、每一项课题、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推敲、受得住考验。

望广大教职员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以高尚的道德修养和规范的行为举止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特此通知。

 

                         常州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5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