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伯成——学高为师 德育英才 有容者方纳百川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341

【教师简介】包伯成,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荣获常州市“师德标兵”、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多项荣誉。

【主要事迹】

   他曾是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2008年,他甘愿放弃诱人的经济待遇,进入高校成为一名平凡的教书匠。10余年来,他深谙教学相长的快乐之道,秉持携手共进的团队精神,用最朴实的言语和最实际的行动诠释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深切情怀。

 教学相长,坚持德育英才

《电路分析》是常州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包伯成是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长期坚持板书授课,经常性地与同学们开展课堂讨论,该门课程受到很多学生的欢迎。2008年,因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寻获下落不明的忆阻器”的论文,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包伯成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基础研究。一年多后,其因研究没有突破而一筹莫展,然而在一次给本科生讲授《电路分析》课程的课堂互动中,他却突然灵感爆发。在之后短短2个月内,其论文很快在英国《电子快报》和《中国物理》上刊出。

包伯成认为,自己的很多研究成果离不开与学生的“教学相长”。平时在授课和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包伯成就很倡导研究性和应用性学习。自2013年以来,他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80余篇为SCI检索论文),每篇论文都有学生参与了数值仿真、电路仿真、硬件实验等科研工作,他的不少学生也成为了相关论文的核心作者。他主张,让大学生尽早地参与科学研究,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提升推公式、读文献、做组会报告、写文章等基本的科研素养。他指导的学生也曾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

有容乃大,方可海纳百川

包伯成深知“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来校工作后,他通过师徒结对和博士生培养,创建了“忆阻电路与智能网络”科技创新团队,并根据团队中每个青年教师的原有基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近年来,他的团队成员荣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各类高水平的省市奖励若干;发表学术论文近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60余篇,学术论文累计引用近5000次),授权发明专利15件;其中,2篇论文入选Top 1ESI数据库热点论文,15篇论文入选Top 1% 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荣获“IET Premium Award Winner 2018”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