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兰——传递教育情怀 彰显公益温度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462

【教师简介】

    刘玉兰,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荣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常州大学师德标兵、常州大学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

【主要事迹】

她在书海中汲取知识,她在实践中探寻真理,她将关切的目光投射到困境儿童的身上,把冰冷的理论文字转化为掌心炙热的公益温度,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她那如夏花一般灿烂的笑容,给弱者以慰藉,赋教育以力量。

潜心科研,理论探索结硕果

近年来,刘玉兰老师致力于从事“有温度”的科学研究,将研究方向瞄准了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尤其是其中的流动儿童发展的政策与服务研究方向。发表29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为重要期刊,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纵向和横向课题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这些科研硕果的背后是她夜以继日的潜心钻研和心系社会的情怀担当。

专业领航,服务社会显成效

刘玉兰老师认为,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教师来说,理论研究是为了更好地社会服务。于是,她坚持用理论研究指导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到当地多项社会工作实务活动中。其流动未成年人社会融入服务等多项实务项目,取得突出的社会效益。她负责的“阳光伙伴流动儿童成长助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民政厅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她指导的《需要为本,优势取向:创新流动儿童权益保护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常州一校三社区的行动研究》项目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的“抗逆小童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获得2012年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项目成果撰入《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SW案例集》等书籍。

精于教学,锐意创新获好评

她先后承担《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软件》《社会工作专业导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尤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和革新。从教十年来,她带领学生开展了各项调查研究、参与各项服务项目,从而引导他们感受社会变革、触摸时代困境,激发他们帮助弱势群体、关心民生福祉的社会责任感。她的谆谆教诲和循循善诱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