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规划方案(2020-2022)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2331

常大委2020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等文件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分类别地开展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现制定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规划方案(2020-2022),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细化日常督导,加大教师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二)战略目标

2020年至2022年,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三步走”战略。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一年左右时间),逐步构建“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教育体系基本完善,宣传氛围日趋浓厚,建设成效日益凸显”的良好局面。

第一阶段:2020年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分工,构建起集“宣传、教育、考核、奖励、惩罚、监督”等诸多要素为一体的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第二阶段:2021年

在充分沟通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分阶段、分类别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并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到岗前培训、日常讲座、专题培训、实践活动、表彰奖励等方方面面,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师德教育体系,逐渐呈现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风尚。

第三阶段:2022年

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延伸至各学院。各学院结合各自特色,创造性地自主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同时,归纳整理三年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成效,通过专题宣传栏,宣传一批师德正面典型,推出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标志性成果,逐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具体规划

(一)2020年:制度建设年

本年度,重点围绕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开展一系列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前期调研阶段。系统梳理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制度文件,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谋划学校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兄弟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尤其是制度建设方面)的相关经验做法,并结合学校实际,逐渐转化成为具有常大特色、常大风格的师德师风建设思路。

2.中期制定阶段。会同相关部门和学院进行深入研讨,修订《常州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制定《常州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常州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构建起相对完备的师德建设体系。依托制度建设,重点要构建起“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合作密切、协调有力”的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3.后期落实阶段。依据相关制度,重点抓好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和师德年度考核工作,师德惩处做到程序规范、及时有效、失范必问、问责必严,师德考核做到以人为本、公平公正、考用结合、全员覆盖,力求将制度转化为切切实实的成效。重点关注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干部选拔、评奖评优、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等环节的应用。

此外,本年度还将为下年度的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准备和铺垫工作。

1.开设师德宣传专栏。做好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建设运行工作,重点开辟师德宣传专栏,用于后期集中展现师德师风正面典型和展出师德建设标志性成果。

2.做好师德建设专题教育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做好“思政教育”专题方案,史良法学院负责做好“法治教育”专题方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好“素质提升教育”专题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各类专题教育方案进行汇总整合,并规划好师德专题教育的开展进程。

(二)2021年:宣传教育年

1.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分类别、分批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按照上年度确定的教育方案,有序组织、合理推进,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师德专题教育全覆盖。

2.实施师德教育全方位融入计划。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会同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质评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内容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新闻报道、新教职工岗前培训、辅导员培训、教师发展培训、教学督导等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努力推进师德教育全方位融入。依托教学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充分挖掘和发挥教学名师在师德教育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运用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等平台,引导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激发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高尚情操和育人情怀。

3.组织“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以本年度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为契机,将9月份确定为“师德师风宣传月”,利用学校官网官微、教师工作部师德宣传专栏、海报等渠道和方式,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尊师重教、争先创优的氛围。

(三)2022年:提质增效年

1.开展学院品牌活动。各学院采取围绕一个主题、塑造一个典型或凝练一项特色(选择其一)开展一项师德建设品牌活动,具体活动方案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审核批准后实施。学校将遴选个别优秀品牌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各学院的师德建设品牌活动将纳入各自的全年重点工作,并将在年终考核中予以体现。

2.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检验师德建设相关文件的落实情况,并适时优化调整。定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评价和意见,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持续优化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架构和相关机构的运行情况,采用激励、督促、提醒、问责等多样化手段,提高相关机构和有关单位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程度,确保责任链条环环紧扣。不断汲取和借鉴兄弟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做法,持续创新工作模式。

3.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总结表彰会。以本年度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为契机,全面总结三年来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成效,表彰一批师德典型和师德建设先进组织,进一步渲染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三、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师德建设委员会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机构,是师德师风建设最有力的指挥和领导力量。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协调和部署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任务。相关职能部门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协助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分管领域,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鼎力支持和坚实保障。各学院是师德师风建设各项任务的最直接落实单位,各学院设立的师德建设工作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自上而下凝聚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合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所)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

(二)机制保障

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过程中,师德建设委员会以及相关单位、机构要充分运用激励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监督机制等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既保证各项程序的严谨规范,又实现方式方法的灵活创新。

(三)经费保障

全力支持和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经费投入。校级层面,将师德师风建设经费纳入财务预算,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各学院也应提前做好预算,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