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转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93

 苏教师〔20203

各设区市教育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和旅游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和旅游局,各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以下简称《意见》)转发给你们,并就加强我省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通知如下。
    一是认识再提高, 突出师德建设第一标准。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教育部相继出台了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师德失范处理办法等文件,目的就是进-步突出师德建设第一标准。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对照《意见》要求,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找准不足,确保每校每位教师都知晓师德要求,每项工作都体现师德在先。要强化正面引导,通过好教师典型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要加强情景感悟,通过参观考察、公益支教、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培养教师社会责任感。要严格师德评价,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方面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
    二是工作再创新,推动师德建设不断深化。
近年来,我省驰而不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江苏省教师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和师德师风监管平台,开展了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等活动,各地各校也结合实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我省师德建设整体面貌向好,但个别老师有偿补课、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等情况依然存在。各地各校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加强工作手段创新,列出本地本校最易发生的重点师德问题,在教育宣传、监督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理清思路、扛起责任,.用心用力、抓细抓好,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高校要压实二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师德建设责任,推动干群之间、教师之间加强交流,形成向.上的团结氛围。

    三是责任再落实,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地各校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事业总体规划,贯穿学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当前,极少数学校发生师德失范的问题,究其原因首先是个别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不知道、不了解或者只知其名不知其细。因此,要因地因校制宜,按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范,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形成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印制专门的师德师风手册,发放给每一位教师和工作人员,确保学校教师人人知道、人了解、人人践行。要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给予必要的人、财、物的支持和保障,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从今年起,凡是发生师德失范问题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在综合考核中直接扣除相关分值。

  

 

    附件: 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docx